坚持创建树形象 坚定首创必成功

——索明全院长在竹山法院争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9-03-19 09:44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索明全

坚持创建树形象   坚定首创必成功

——在竹山法院争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索明全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题就是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竹山法院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法院,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市文明单位,并荣膺全国先进法院。但这两年来因为大家都知道的原因,我们处于被动的低谷状态,我们法院在社会上的形象打了折扣,我们的声音不够响亮。今年我们在完成审判执行这一主业的工作基础上,院党组研究决定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决心、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势,以人人参与全力以赴的状态投入文明创建工作,这是2019年法院工作的另一个中心,是我们艰巨的政治任务,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创文的真实意义是什么,创文与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有什么关系。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群众精神性文明创建活动,强调全面提高市民文化素质,打造城市精神,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让城市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依托。文明城市的创建难度很大,含金量极高,这是目前国内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品牌。根据中央文明办部署,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评一次,先要取得提名资格;再经过三年努力,才能参评全国文明城市。在湖北省,武汉市经过努力于2015年获得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十堰市的创文之路长达29年,在去年还是失之交臂,2017年夏天估计大家每天都投过票,关注过票数,肯定深有感触;我们竹山作为十星精神文明的发源地,经过历届县委政府的谋划,在2018年二月顺利拿到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入场券,可见这项工作多么不易。但这只是拿到了争创文明城的准考证,一切还只是开始。在竹山这个地方法院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竹山法院的干警更不能置身事外,同一片天空、同一河绿水,我们同呼吸、共命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全院上下必须与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同频共振。上级的文件要求、报送的材料信息、参与的创文活动也必须不折不扣、高质量高水平的完成,竹山法院是竹山创文的分会场,我们应该为全县争创文明城市做出竹山法院的贡献。

人总是要有追求的,思想的天花板决定人生的高度,文明创建就是通过文明规范的言行,勤勉努力的工作,为自己也为他人创造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创建的成效也决定着我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

二、找准自身定位,明确我们该怎么做。文明创建要结合各自的实际,作为人民法院更应该突出三个抓手。一是抓业绩,选好创建文明的载体。过去我们获得过不少荣誉,特别是连续六年获得过省级文明单位,在这方面我们有成绩、有经验。现在是三月初,一年之计在于春,正是我们早部署、早谋划、早推动的好时机,这项工作不能等,政治处在这方面要及时跟进,积极与宣传部和文明办沟通,对照每年的创建标准、硬性指标、工作内容,一一制定出目标清单,进行责任分解,明确时间节点,把责任分工到人。二是抓言行,让文明创建内化于心。法院是审判机关,在公民的眼中法院就代表着公平公正,我们的一言一行关乎法院在社会的形象。所有不利于单位团结、有损法院形象的话我们不要说,不利于传播正能量、破坏群众利益的事我们不能做。具体到工作和生活细节上,出门时随手关闭开关,在外爱护公共设施、不随手丢弃垃圾这些细节等等,都需要我们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表率,创造清洁卫生的环境文明;在审判中,清正廉洁、拒绝诱惑,依法公平公正的裁判,创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文明;在执行中,文明礼貌执法,严厉惩处失信老赖、保障申请人的合法利益,创造出人人守信的社会文明。三是抓示范,创建活动外化于行。在诉讼服务中心我们有党员示范岗、有诉讼服务引导台,平时老百姓来办事我们要热心一点,到法院来解决争端基本上都是没办法,需要寻求我们的帮助,对于文化水平不高、材料不齐全的群众,我们要想办法做好解释工作,尽量让他们少跑路,把该告知该准备的一次告知,不要甩脸色、摆架子,给人以衙门做派。去年以来县里组织了不少志愿者活动,像入店入户包保活动、马路劝导活动,我在平时路过时看到少数志愿者流于形式、做做样子,入户包保为了拍几张照片完成任务,没有扎扎实实给群众深入宣传;清扫楼道敷衍了事、不仔细不认真;红绿灯路口站岗存在站而不管、群众闯红灯不制止的现象,我不希望我们法院的干警也是这样,对于群众的违规行为,必须及时的劝导制止,布置的任务要高标准完成,给别人树立一个榜样,展现法院人的风貌。要干一行爱一行,组织安排的工作必须做好,不能打折扣、讲价钱、搞缩水。

三、时不待我,创建工作必须从现在做起。文明创建,起于心动,落于行动,创文工作不是提提口号、做做样子,而是扎扎实实干出来的。去年323日召开的创建十堰市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张维国总结2017年创文失时语重心长地说:我们最大的遗憾是没能揽牌入怀,最大的教训是功夫没有下在平时,最大的成绩是基本接近目标,最大的收获是得到人民群众赞同,最大的幸运是还有时间和机会,最大的启示是不可有任何懈怠和松劲……”我们每一位干警不要等待、不要观望,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必须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让我们以一个建设者、维护者和监督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文明单位的创建中,以锲而不舍的精神、以钉钉子的态度,全力推进创文工作。预祝我院省级文明单位创建马到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