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文明践行到底

2016-01-22 16:50

少时的我,首先学唱了《世上只有妈妈好》,而后会了《学习雷锋好榜样》、《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与此同时,我谙熟孔融让梨的寓言,也知晓花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更忘不了“精忠报国”的岳飞….. 

如今时隔多年,然而当年的种种声音仍然回响在耳畔,因为它们自从出现在世的那一刻起,便时刻向人们传递着一个共同的、不息的声音——文明之声。

 

1.文明有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中华民族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上下五千年历史长河中,唯有数不尽的文明先驱者,以他们散发的光和热,照耀并温暖着后世的炎黄子孙,我们因此倍感光荣和自豪!

孔融让梨,他看重的是兄弟之情;花木兰代父从军,她报答的是父母养育之恩;岳飞“精忠报国”,他效忠的乃是保家卫国的赤诚博爱之心。他们只是数不尽的文明先驱者的代表,之所以得以流传后世,是因为他们心中有爱,持爱践行,表里如一。如果用现代的语言来形容,他们就是文明使者,更是时代的“道德模范”。曾经,我们熟知《小学生守则》,知道要讲“四德”,讲“五爱”,要做一个文明人;如今我们更知道,什么才是实践中的“四德”、“五爱”,如何用爱来践行文明。

爱是文明的实践。如果只把文明挂在嘴边,将文明的行动束之高阁,又怎能将文明实践?可当你怀着一颗爱心的时候,你会乐于帮助身处逆境的人,会乐于实践文明:当孔融把大个的梨交给兄长时,当花木兰扮男装替父从军时,当岳飞手持沥泉枪征战沙场时爱之歌被奏响,文明之声在被传播着……

爱是文明的基本内涵。爱的基础前提是尊重生命。这颗亮丽夺目的星球——地球上,生活着不计其数的生物,他们都是具有影响力的生命个体,都应当被尊重!试想,如果那个古代的小孩自己抢走的是一个大梨子,木兰只是深藏闺房不问其父,而岳将军庸碌无为,无心国之战事,历史又将如何?

古往今来,文明有爱,文明行为就是传统美德,作为中华儿女,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让文明之声传播的更加广远。

 

2.传承文明是新时代的要求

如今的我们,身处现代化城市。这是一个信息化高速发展时代,也是一个“百舸争流”的时代,还是一个“矛盾重重”的时代。只要愿意,我们便可“不出门尽知天下事”:时政、娱乐、财经、科技、教育等信息铺天盖地,各类人士参与其中,不乏那些不讲文明的人。作为年轻一代的我们,又当如何践行文明行为呢?

我认为,践行文明行为,首先得有一个文明心态,而且是一个常态。常言道“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践行文明行为需要从自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有了这种平常心态,方可在点点滴滴的事情上传递文明的声音。从我做起,当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哪怕仅仅不随地扔垃圾,或者扶老人过马路,又或是拉起摔倒的小朋友。微不足道的“小事”带给别人的是舒心,留给自己的是快乐。

践行文明行为,仅是一个人或着少数人的能量只是杯水车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现需要全社会的力量,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就是这个道理。我们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文明的人。我们还应该引导、带动身边的人们跟我们一起,用文明的行为感召旁人。我坚信,只要人人争做文明人,社会将变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我坚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更坚信,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必将发扬光大!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但作为每个中国人的梦,每个人解读的中国梦都不同。我希望,每个人用自己文明的行动来构建属于自己心中的中国梦。

让我们携手共进,做一个文明的人,把文明的声音带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让世界变成一个美好的人间,共创我们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