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法院:“互联网+”跑出诉讼服务加速度

2020-08-06 16:40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肖鹏、魏秘

简化办事流程

缩短诉讼时间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从源头上化解矛盾

在解纷上寻求多元

在办事上提高效率

司法服务搭上互联网的快车道

是这几年竹山法院努力的方向

 001.jpg

  2019年以来,竹山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围绕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为一的机制,加大硬件和软件的投入力度,完善了科学高效诉讼服务体系。“网上法院”、“掌上法院”、跨域立案、在线调解,过去在沿海发达地区的司法运用今年在竹山法院迅速落地生根。

  真情服务:

“12368”服务热线,做群众身边最贴心的法律咨询顾问。“我本人目前在深圳,我想咨询一下关于离婚案件的立案程序。”6月22日一早,在外地的李女士通过12368诉讼服务热线人工服务,接通了立案庭的工作人员电话,工作人员向其介绍了三种解决方案,可在当地法院提交诉讼材料通过跨域立案系统移送到竹山法院,或者手机微信关注湖北移动微法院小程序进行自助立案,也可以本人到场在竹山法院立案。

 002.jpg

6月23日,李女士打来电话说通过微信小程序立案成功了,起码省下最少2000多块钱的开支,李女士对网上立案连连称赞,以手机移动终端为载体的微信立案平台被她高度评价:“微信立案,太潮流了,不但速度快,操作也简单,直接刷新了我对法院传统的认知”。

 003.jpg

  难事简办:

矛盾“云上”调解,问题“隔空”解决。今年以来,竹山法院加快推广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的运用,依托律师参与、人民调解员在线调解、远程视频连线等方式,矛盾双方通过微信多元调解小程序,实现“见面”不“碰面”,足不出户将问题解决,已累计化解纠纷53起。

004.jpg 

7月27 日,家住潘口乡的曾某通过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的调解,仅用10分钟的时间就拿到了拖欠近一年的2376元的建材款。当天一早,曾某来到竹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准备起诉喻某拖欠建材款,立案工作人员收到资料后,立即将该案转交速裁团队办理,通过电话询问被告喻某目前在外地务工,其表示拖欠欠款确有此事,只是因为对方索要账款态度不好所以才一直拖着。

 005.jpg

为尽快了结此案,速裁团队干警引导双方拿起手机进入在线调解平台,双方对事情的来龙去脉、基本事实做出陈述,调解员就法律争议一一解答,后双方达成调解意向,由系统在线自动生成调解协议,申请人申请后在线予以司法确认,调解结束后喻某将2376元建材款转给曾某,一起纠纷仅用10分钟就化解了矛盾。

 

  打通堵点:

  当好“店小二”,解决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2018年5月,竹山法院从县城中心区域搬迁到潘口小漩村,搬到新址后,来此立案的不少群众反映诉讼费缴纳不方便、效率低,影响了诉讼服务质量,希望能够解决。

006.jpg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竹山法院先后多次召集银行协商,拿出解决办法,通过反复论证后,督促银行建立网络快速支付程序,过去需要1小时解决的问题,现在1分钟完成,一举解决了群众“缴费难”的问题。

  以“两个一站式”建设为主线,从“坐堂办案”到上门服务,竹山法院将现代科技与司法为民相结合,发挥司法职能,向前延伸触角,打造智慧诉讼服务,为当事人提供一站通办诉讼服务。推动立案、交退费、庭审等全部诉讼事务网上办、掌上办,打造案件“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的便民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