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法庭:开设“夜间法庭” 践行司法为民

2023-06-08 10:12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吴德生

  “现在开庭!”6月1日晚上9点整,官渡人民法庭审判庭灯火通明,随着法官马翔敲响法槌,一起双方当事人“相隔千里”的民间借贷纠纷案如期开庭。

 001.jpg

  据了解,该案被告王某在新疆务工,申请网上开庭,但其晚上8点30分才下班休息,在工作时间也无法参加远程视频庭审。法庭考虑到被告王某特殊情况,经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后,决定在晚上采取微信视频方式开展庭审,经过庭审调解当庭达成和解,成功化解双方矛盾。

  “马法官,太感谢你了,这么晚了还在处理我们的事儿。”

  “方便群众诉讼,为你们排忧解难,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

 002.jpg

  这是出现在日暮时分的官渡法庭审判庭、调解室的对话。据马翔介绍,官渡法庭辖区地广人稀、交通不便,且中老年群体占比较大,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因劳动生产、外出务工等原因,一些案件当事人存在不能到庭和不能在正常时间参加庭审现象,为此,法庭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将便民利民措施落到实处,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方式为群众提供司法服务,为白天腾不开时间的当事人打造“夜间法庭”、为外出务工的当事人建立“云调解室”,让无法到庭的当事人顺利参加庭审和调解,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

  “今晚八点开庭”“明天晚上九点进行视频调解”“不会用调解平台,拉个微信群视频”……“不按时”上下班,在休息时间开庭,已成为官渡法庭干警的常态。今年以来,该庭通过“夜间法庭”开庭审理或调解案件13起,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司法为民的“温度”,受到当地干群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