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进基层法院组织力提升

2019-02-14 10:58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应金鑫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党的十九大作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大部署,为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明确了目标和方向。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狠抓关键环节,强化工作落实,全力抓好党组织建设。

   加强“三个教育”,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一是加强政治教育。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加强政治教育。二是加强党性教育。党性是衡量党员立场和觉悟的根本准绳,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通过回顾党的奋斗历程、观看红色革命影像资料、组织重新宣誓等活动来感染广大党员,加强党性教育。三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要认识到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在办公楼张贴廉政文化的宣传标语、播放廉政教育片等形式宣传廉政文化,对党员干部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将廉政教育与司法工作的有效结合。在日常工作会议上,将廉政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对干警特别是一线办案法官进行反复强调,为干警的廉政建设工作时刻敲响警钟。

   深化“三个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一是深化党组织系统建设。选拔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年轻党员干部担任党组织的书记和委员。坚持把学习作为党员干部胜任本职工作的第一需要,分层次、分类别地对机关党务干部进行专业培训,提高履职能力。二是深化党建阵地建设。按照“一支部一园地”的要求,创建“党员活动室”“院史荣誉室”等党建阵地,充分发挥场所文化的引领激励、教育规范功能。三是深化支部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既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又要从法院实际出发,建立健全具有法院特点的个性制度,严格制度执行,规范组织生活流程,如实做好记录备案,加强检查督导,切实让基层党组织生活严起来、动起来。

   突出“三个强化”,增强党建工作活力。一是强化党员素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举办审判实务研讨、专家授课、专题讲座、审判质效评估、庭审观摩、书记员大赛等活动,开展评选“模范党员”“办案能手”“案件质量标兵”等先进模范,形成争先创优,追赶超越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党建载体。结合法院工作实际,组建“天平”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劝导、结对共建、法律咨询、认领微心愿等志愿服务,传递党员红色正能量。三是强化作风建设。不折不扣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严格落实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接触交往管理规定,干警外出办案审批,离职人员廉政提醒等制度。完善院领导巡查及纪检监察部门督察制度,通过现场巡视、观看实时监控等方式对会风、上下班纪律、着装规范等开展巡查,督促问题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