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感言

2017-03-07 11:11
作者: 张胡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当丁酉年的第一缕曙光抚遍神州大地时,新的一年便宣告开始。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春天本是播种希望的时节,其实也是收获喜悦的季节。2017年初,在得知我被竹山县官渡镇党委和政府评为2016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先进个人时,整个人都沉侵在幸福之中。这份荣耀既是党和政府对我过去成绩的一种肯定,亦是对我今后工作的一份期望。虽然过去的一年我没有做出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没有取得过什么值得炫耀的业绩,但是岗位虽小,我始终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履职尽责,为法庭的安保工作尽绵薄之力。

人生如大海行舟,需要有前进的方向。我们年轻人如果没有了奋斗方向、没有了前进动力,就会像脱了线的风筝,虚度大好青春。而丁玲曾说:“一个人只要有人生目标,有所追求,就什么样的环境都能适应,什么样的痛苦都能忍受”。在来官渡镇之前,我也曾犹豫过、彷徨过、焦虑过:基层司法工作复杂,我一个退伍士兵能否扮演好法律人这个角色?欲事立、须是心立。《大学》曰:“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我深深地知道在面对困难时良好的心态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大有益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应该信念坚定,牢记入党誓词,到工作一线去《炼心》。怀揣简单的想法,秉承崇高理想,我去到了官渡法庭。尽管心理有所预期,但是在基层工作仍有诸多不便:出门送达需要爬山涉水;生活小事需要亲力亲为;庭务工作需要尽心尽力。既来之则安之,困难总是在前进中得到解决。

人贵有自知之明,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作为一名刚进入法院的新人,在业务上、为人处世上我都是“菜鸟”,内心诚惶诚恐。有人曾说,小演员演大角色不但需要能力的提高还需要广阔的胸襟、扩大做人和做事格局。自身能力可以通过不断积累经验来获得,后者需要改变心态来培养。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之江新语》一书中提出,党员干部要“努力具备符合时代要求的知识结构”。当今时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各种知识层出不穷,干好工作就需要我们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知识水平。不学习,思维层次就低,认识问题就浅,工作思路就窄,受领任务就怕。只有主动学习,才能确保自己头脑清醒,思路清晰,才能保证自己受领任务心不慌,面对工作不紧张。在来官渡法庭的两年多时间里,利用业余时间通过不断学习,我终于取得了大专文凭,也曾通过法院系统招聘考试笔试。这些成绩对我来说实属不易,也坚定了我成为法律人的自信心。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及时省察,时时关心,注重清洗自己不仅是先哲们的处事哲学也可谓今日修身之要。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于慎独。徐志摩曾说:人要认识自己就需要给自己独处的时间。基层法庭工作虽然条件简陋但也有妙处:工作之余有大量独处的时间。在法庭工作期间,我亦不忘加强自律,慎独慎微,陶冶道德情操,力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不论身在何方,惟有初心不改,方能有所成。谨以现代体育之父顾拜旦的一句话与同仁共勉:人生的价值不在于索取而在于不断地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