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干警对司法改革的心态调整

2014-08-12 10:57
作者: 刘理慧

从6月份的《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试点若干问题的框架意见》和《上海市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过,到7月份的《人民法院四五改革纲要》和《上海市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公布……不知不觉间,司法改革的鼓点越来越响亮,步伐越来越铿锵,时时拨动着法院系统干警们的心弦。

在干警们内心泛起的阵阵涟漪中,有对司法改革的诸多期许,也有徒增的几分担忧,甚至还有几分茫然和惶恐,尤其是当青年法官离职引起网络议潮的时候,不少人也出现过些许思想波动。

有期许,是因为新一轮司法改革在宏观上为了实现法院去行政化,将实施省以下法院系统统一管理;在微观上,为了增强法官职业荣誉感,将提高法官职级待遇、增强法官职业保障。

有担忧,是因为新一轮司法改革实行法官责任终身制,大量减少审判执行工作中的内部审批制度,逐渐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真正取消内部审批制度后,承办法官直接对案件负责,干警们担忧以自己目前的能力能否担起重任、直面职业风险。同时,也有部分干警担心自己在改革之后是否还能继续拥有来之不易的法官资格?尤其是在上海市率先拉开司法改革试点工作的序幕之后,33%这一醒目的字眼作为上海市法官员额比例,刺痛了多少法院干警的神经。大家都在思索着自己将来能否属于33%这一数字所代表的人员序列?如果未能进入这一序列,自己是该进入法官助理行列还是踏入行政岗位?而一些年轻法官则担忧自己会不会直接被纳入法官助理序列?即使被纳入法官助理行列,自己将来又通过何种途径才能进入法官队伍?作为书记员,则担心自己怎样能够进入法官助理序列?

有茫然,是因为新一轮司法改革实行法院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分别管理,薪金待遇和所在的队伍序列直接有关。一线办案法官待遇会相对高一些,但面临的职业风险也很大;行政岗位上风险小一些,但是待遇将低于一线办案法官。干警们不知道自己到底该进入哪个序列,是进入一线办案还是移居行政岗位?有的甚至在彷徨自己是留下还是离开?

有惶恐,是因为干警们觉得改革的脚步越来越近,而自己似乎好没有做好准备迎接它的到来。如果改革序幕拉开了,自己该向左还是向右?自己会不会因为准备不充分而手忙脚乱?

期许也好,担忧也罢,作为法院队伍中的一员,我们都可以理解,甚至我们也都有着相似的期许、担忧、茫然和惶恐不安。但是,司法改革试点工作的序幕已经由上海市率先拉开,而湖北省作为试点省份之一,改革试点工作的钟声也即将敲响,作为改革“试验田”里的躬耕者,我们该以怎样的心态去直面司法改革试点工作呢?笔者认为,我们应该拥有以下四种心态:

一是解放思想,顺应大势,以平常之心看待司法改革。良好的司法环境是通过科学、文明的政治制度和司法体制所营造出来的。改革是推进公正司法的不竭动力。因此,我们要发展的眼光看待新事物,正确看待司法改革。司法改革不是洪水猛兽,改革是为了建立更加完善的司法体制,优化司法环境。我们要摒弃守旧思想,顺应改革潮流,用一颗平常心看待司法改革,并积极投身到改革试点工作中,迎接改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二是加强学习,提升能力,以勇敢、乐观之心迎接司法改革。作为改革实验田中的一员,我们应该无比荣幸,因为我们“敢为人先”。在这里,我想到了武汉精神——“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我觉得我们也应该用武汉精神来激励我们湖北法院系统的每一位干警,既然我们敢为人先,投入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我们何不大胆去闯、大胆去试,扎实搞好试点工作,追求卓越,然后将我们的成功经验全面推广呢?作为法学教育大省,我们有雄厚的法学人才资源和教育资源,我们应该对自己有信心,只要我们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强化自己跟群众沟通交流的能力、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释法析理的能力、驾驭庭审的能力、撰写裁判文书的能力等,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我们一定能适应司法改革的需要,能够迎接改革带来的挑战。

三是抓好调研,做足准备,以严谨之心推进改革试点工作。针对此轮司法改革的改革力度之大,我们应该循序渐进,不能追求一步到位。要重视基层调研工作,积极了解基层法院的基本情况,包括人员配备、物质设备、对改革的意见和建议等,了解基层法院法官们的思想动态。各个基层法院也要积极了解本院干警的思想动态,多多听取干警们的想法和建议,尤其是在人员分类管理上面,应该征求广大干警的意见,不能让干警们感觉到自己是在被动接受改革。在做好调研工作的同时,要正视地域差异、人员差异、环境差异,以及经济条件、交通条件差异,全面掌握情况,在坚持方向、原则的基础上,制定好相应方案,谨慎稳步推进改革步伐,先易后难,先浅后深,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不求齐步走,争取把改革的风险和代价降到最低。

四是敢于鼓励成功、包容失败、纠正错误、总结经验,以宽容之心经营改革“试验田”。改革试点工作开始之后,由于前人没有做过,缺乏既成经验,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我们难免会遇到一些挫折和失败,甚至是较大的打击,但我们一定不能打退堂鼓,不能驻足不前,要积极直面问题,从制度上找问题根源,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完善改革方案。作为改革“试验田”中的一名躬耕者,我们更应该以一颗宽容之心接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不当之处,不能因为一些小纰漏、小挫折的出现,就对改革失去信心,甚至以脚投票。任何改革本身就是一种否定之否定的过程,其中不乏艰难困苦,我们要始终坚信: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我们要守着一颗勇敢坚韧的心越过困难与挫折,在砥砺前行中迎接改革带来的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