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城里的“草根法官”

——记竹山法院城关法庭副庭长方治平

2016-01-15 10:03

eccaea50c4bb04e432b4a3299e9ace1f.png

 

在秦巴山区腹地湖北省竹山县这座小山城里,有这样一位普通的基层法官,20余年一直扎根人民法庭审判一线,用坚实的脚步丈量着竹山的山山水水,把辛勤的汗水滴洒在为民路上,多次被上级法院和县法院授予先进个人、办案能手、调解能手。2013年,被十堰市中级法院荣记“个人三等功”。今年2月,撰写的一份判决书又获评“全省法院优秀裁判文书”,成为全市基层法院翘楚。他,就是竹山县法院城关人民法庭副庭长方治平。

 

融在血液里的为民情怀

 

方治平是一位从寒门走出来的农民儿子,自小就品味着百姓的酸甜苦辣,融入在血液里的群众感情使他自然地恪守着司法为民宗旨,始终把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记在心间。对每位当事人坚持俯下身子、放下架子热心接待、耐心倾听、悉心答复,让当事人充分感受司法的关怀和温暖;对每起案子坚持走出法庭,深入实地办案,不懈调解,审慎裁判,尽量减少当事人诉累,尽最大努力定纷止争。

“我和老伴儿能安度晚年,多亏了方法官”。年近八旬的朱某对方治平的感激之情一直念念不忘。2013年6月,方治平承办了朱某夫妇诉其三子赡养一案。几年前,为改变住房条件,朱某将老屋交给三个儿子拆旧建新,自己暂住在临时搭建的棚户房里。后三个儿子陆续搬进新家,并将多余空闲的房屋出租,而朱某和老伴儿仍蜗居在低矮简陋的棚户房内。时值六月,棚户房里酷热难当,朱某多次要求儿子们解决住房,但三个儿子互相推诿。方治平考虑到两位老人的艰难处境,迅速上门送达、调查。在核实案情后,当即对三被告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提出严正批评,并组织原、被告双方寻求解决办法,最终促使三被告认识到错误,为年迈的父母腾置了一室一厅住房。两位老人搬进洁净明亮的房屋后,感动地热泪盈眶,连道感谢。方治平劝慰道:“法律就是为弱者撑腰的,我作为法官如果解决不好像您这样的困难,天下的父母都会骂我的,以后如有类似难处,尽管找我”。

对婚姻家庭、山林土地、损害赔偿等“小事琐事”,方治平都把当做事关民生民权、事关和谐稳定的大事来办。2013年10月,年仅13岁的邹某与同龄的李某在打篮球时发生口角,被李某打成重伤,生命垂危。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救治期间,邹某父母已用尽家中积蓄。而李某的监护人未积极给付治疗费,引起邹某父母的恼怒,多次到有关单位上访,同时对李某提起高额赔偿诉讼并申请先于执行。方治平承接案件后,敏锐地感觉到案情重大,情况紧急,必须尽快妥善解决。当时正好是周五下午,为保障邹某抢救工作顺利进行,挽救鲜活的生命,方治平周末加班约谈双方当事人,敦促李某及家人积极筹钱解决邹某燃眉之急,并帮助邹某通过民政救济、社会救助渠道解困。通过他的不懈努力,邹某的救治费用得到保障,经过精心治疗脱离了生命危险,双发的矛盾也得以缓解。后方治平又组织双方协调达成互谅互让协议,原告撤回起诉。

 

把案件质量当生命一样守护

 

方治平并非法律科班出身,为尽快适应法院工作,他以小学生的姿态从记笔录、装案卷、观庭审等基础事务做起,坚持向老同志学、向书本学、从实践中学,先后参加了法律业大、法律本科自修学习,并通过司法考试。通过多年的基层打磨和学习积淀,逐步成长为具有良好政治素养、业务素质和职业操守的司法审判“行家里手”。

工作中,他把案件质量当做审判的生命用心守护,力争把每一件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在办案时,坚持送达前阅卷、庭前拟定提纲,甄别每一份证据,不放过任何疑点,在心中的疑问未消除前,从不轻易下判。他高度重视裁判文书撰写工作,每份文书都做到字斟句酌、反复修改、认真校对,努力把每份法律文书都变成“优质司法产品”。正是他这种严谨认真的态度,承办的案件一直保持了较高质量,在县法院每年的优秀案件和优秀法律文书评比中,他多次成为“排头兵”。2013年,他办结各类案件188件,调撤率达到85%,案件数量和调解率名列全院前茅,且无一错案和超审限案件,无一发还、改判,无一当事人缠诉缠访。当年10月,他代表县法院参加“全市法院同案法律文书竞赛”活动,撰写的喻某诉喻某某共有物分割纠纷案判决书从众多文书中脱颖而出,被市中院推荐参加“全省优秀裁判文书”评选,并最终斩获“全省优秀裁判文书”奖,成为全市基层法院唯一获奖的文书。

 

始终不改公正廉洁本色

 

作为一名人民法官,方治平同志深知“公生明、廉生威”道理和真谛,深知基层百姓对法官公正廉洁司法、维护公平正义的要求和期待。在工作中,他始终做到恪尽职守,严于律己,不为金钱所动,不为人情所惑,不为权力所迫,自觉抵制“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

2013年3月,方治平承办了李某诉魏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一案。因国家建设需征用诉争土地,使该土地大幅升值,谁拥有该土地的承包经营权就意味着谁将获得一份不菲的收益。双方当事人因利益之争矛盾异常尖锐,诉前经乡村干部多次调处均未成功。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后,李某担心打不赢这场官司,就动了“曲线救国”的心思,多次想法与方治平融通关系,方治平对其断然拒绝并给予严厉批评。李某见此路不通,又托请有关领导给方治平打招呼,方治平主动向有关领导汇报了具体案情和案件的社会影响,赢得了领导的理解和支持。最终,方治平依法作出公正判决,双方当事人均服判息诉,以实际行动维护了司法公信力。

方治平就是这样一个几十年如一日地辛勤耕耘在基层审判一线的普通法官,他以坚定的政治信念、过硬的业务能力、踏实的工作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着基层法官的神圣职责,争当新时期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好法官,让正义天平在秦巴山下的小山城里始终散发着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