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庸法庭妥善调处一起邻里纠纷

2019-08-08 08:22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魏建芳

近日,竹山县人民法院上庸法庭干警在上庸镇红庙村进行“户户走、家家访、人人评”活动中,发现一起因邻里关系引起的纠纷并妥善化解,获得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康某秀和康某宝既是邻里,又是姑侄。康某秀丈夫伍某因在相邻处的沙堆中安放磨刀石,与康某宝妻子邹某发生口角,两家人争执不下,康某宝夫妇又以康某秀夫妇堆放的砖头占了其场地为由将砖头扔回康某秀道场,其中一块砖头不慎弹起砸中康某秀的脚致其受伤。康某秀先后在竹山县人民医院和十堰市太和医院检查治疗,后双方因赔偿问题达不成一致意见,两家人的关系陷入僵局,虽相邻而居,但形同陌路。上庸法庭干警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即刻前往康某秀夫妇家中表示慰问并进一步查明案情,走访中发现,康某秀受伤并非康某宝夫妇故意所为,发生事故实属意外,康某宝夫妇并未拒绝赔偿,只是碍于面子不愿开口。鉴于双方尚在赌气,不愿主动解决纠纷,法庭干警多次入户分别劝说,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从法理和情理的角度耐心劝导,引导双方妥善处理邻里关系,维护亲戚关系。最终双方敞开心扉,康某宝夫妇主动拿出赔偿款3800元,并表示以后遇到类似问题切忌冲动行事,双方冰释前嫌,重归于好。

自“户户走,家家访,人人评”活动开展以来,上庸法庭高度重视,积极响应院党组、党委政府的号召,克服人少案多的矛盾,多次深入责任村入户开展三走四问五评活动,给村民宣讲相关政策,普及法律知识,对于村民关心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婚姻家庭抚养关系以及民间借贷等问题予以解答,收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加强和责任村村干部的联系,争取第一时间了解村里的动态信息,集中反馈上报,对突发事件及早采取应急措施,将矛盾纠纷扼杀在萌芽状态,为“户户走、家家访、人人评”活动的开展搭桥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