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扛公平与正义

——记县级劳模提名奖获得者、城关法庭副庭长佘云国

2016-08-11 15:08

肩扛公平与正义

——记县级劳模提名奖获得者、城关法庭副庭长佘云国

 

说话办事干脆利落,眼神里写满自信,言谈中透着坚毅。26年基层磨炼和审判实践,培养了他作为新时代法官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职业操守。他就是城关法庭副庭长佘云国。

 

辨析法理定纷争

 

  翻开佘云国的案件排期表,从周一到周五,几乎每天都是满的。在庭审过程中,他坚持寓教于审、胜败皆明。许多当事人说:佘法官审案,我们胜的清楚,输的明白。

  2014年10月,王某带着妻子胡某驾驶自有货车去外地运货,在途中检修刹车时将妻子胡某撞伤,被鉴定为一级伤残,长期昏迷不醒,拖欠医疗费40余万元。王某家在农村,经济条件不好,为给妻子治伤早已是负债累累,屡次找保险公司索赔,保险公司以事故系因修车行为发生、王某是胡某近亲等不符合条件为由拒绝赔付,引起王某多次上访。佘云国接手此案后,经过仔细核对材料、认真计算数字、一遍一遍审阅、理清脉络……一次性开庭审理成功,最终判决保险公司在法定范围内予以赔偿,保险公司也在最短的时间将赔偿款汇到王某账上。

 

巧用调解化干戈

 

  基层法庭的案件小至鸡毛蒜皮,大到人命关天,稍有不慎,当事人可能短兵相接、干戈相向。在案件审理中,佘云国注重调解艺术,不断探索协助调解、委托调解等多元化调解机制,拓宽纠纷解决渠道。

2013年4月初,他曾承办一起家人之间的共有纠纷案件。两年前的一起渡口翻船事故中爷孙两人溺水身亡,家属获得了一笔死亡补偿金,母子、兄弟之间却因资金分割问题产生矛盾。原告高某甲(兄)和何某(母亲)诉至法院,请求与被告高某乙(弟)分割该笔抚恤金。他接手此案后,迅速了解了双方发生争执的起因及矛盾升级的来龙去脉。考虑到原告高某甲是视力残疾人诉讼不便,佘云国多次亲赴村上调查走访;被告高某乙在外地打工,其妻子作为代理人常常意气用事不利于矛盾的解决,他不厌其烦地与高某乙长途通话。在佘云国的调解下,双方的分歧越来越小,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公正廉洁显本色

 

  佘云国深知“公生明、廉生威”这个道理。在工作中,他始终做到恪尽职守、严于律己,杜绝“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

去年9月底,佘云国受理了一起某水电开发公司诉陈某排除妨害纠纷一案,时近“十一”长假,该公司迫于工程压力希望早日结案,托人找他说情请求“便捷处理”,他拒绝了请求并按照法定程序秉公办案。9月30日,他与城关法庭工作人员驱车前往被告陈某处送达调查,但因路面损坏,车辆无法行进,一行人步行翻山2个多小时找到陈某,耐心向其讲解受案情况,第一时间交换双方意见,为办案争取时间。高效的行动,不仅消除了原告的疑虑,更助力调解结案、排除障碍、化解矛盾,把双方的损失降到最低,取得了双赢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