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在基层沃土绽放青春之花

——转变角色、调整心态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干警

2017-11-02 10:29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魏秘

从一名大学生村官,到顺利通过公务员考试,再到官渡法庭工作,我的心情从紧张到高兴再到有些失落。10月12日、13日,我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入职岗前培训,书记员技能、法官职业操守、审判流程管理等一项项新要求、新事物,让我对法院的工作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基层是最好的锻炼平台,院里所有领导都在基层法庭待过,只有深入基层才能更好的成长”,通过各庭室业务骨干对我们的培训,以及院领导语重心长的教育,让我从心里不平衡到信心满满,农村也是一片广阔的舞台,我也能发光发热。

克服恐慌“战”疲懒,直面山区偏远岗位。“恭喜呀,终于回城了”手机中还时常收到同事和好友祝贺,坐在去往官渡法庭报到的车上我苦涩的回复着大家“谢谢”。殊不知只是从一个偏远乡镇去了一个更偏远的乡镇,道路泥泞、翻山越岭、晕车呕吐,摇摇晃晃的一个半小时的路程终于赶到,放下行李、找到宿舍。“这边人不多,有什么不懂的要经常问,咱们可以像家人一样要多互相帮助,尽快熟悉业务”,庭长说道。朴实的语言、温暖的询问,浸润着我的内心,看着崭新的办公大楼、临河的风情小镇、可爱热心的领导,突然觉得来到这里是我的幸运,不熟悉基层就不可能走的长远、不与基层群众接触就不知道群众的困难、不在一线办案就不可能成为精英干警,“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看着身后的巍峨大山、门前的秀丽河水,我相信在这偏远的山区我也能披荆斩棘、克难奋进,从“小事”着眼、从“小节”着手,能够更快地融入角色、融入岗位,扎根在这片热土上。

迎难而上“抓”学习,补充业务知识短板。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法院部门更需要知识专业化、技能职业化的精兵强将,既不是法律科班毕业更没有入伍锻炼经历,比起院里的同事领导我有更多的差距,不努力就会被淘汰、不学习就会落后,法律知识技能的缺失是我的严重不足,正所谓”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对此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力争在一个月内熟悉全部的基本业务技能、在一年内学会各种文书草拟写作,利用好平时下班时间、节假日时间,尽快熟悉《民事诉讼法》、《合同法》、《侵权责任法》、《刑事诉讼法》等常用的法学书籍,通过向同事领导、书本资料、网络等途径进一步扩宽学习范围掌握好理论知识,实践才能出真知、才能更好的学习进步,在基层我们接触更多的是民事类案件,基层情况复杂、矛盾问题多、判决执行困难等常见的问题更是我学习实践的重点,我将坚持利用好每一次案件审理的机会、矛盾调解的过程、外出办案的经历,学好、用好、领悟好办案的所需的种种技能。

坚定理想“强”信念,扎根沃土汲取营养。冰心曾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艳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理想是永恒的力量、信念是前进的明灯,只有保持那颗不忘初心、扎根农村、为民解忧的服务之心,才能更好的融于环境、融于岗位。习近平主席的七年“梁家河插队”谱写了一代伟人的典范、院领导躬耕农村二十年如一日的坚守练就了基层法官的火眼精精,“雄关漫道真入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二十出头的我更应该向榜样看齐,少一些牢骚、多一些勤劳;少一些浮躁、多一些坚守;少一些计较、多一些付出,把院领导关于“理想、勤奋、担当、敬畏、感恩”的十字谆谆教诲吸收转化,真正做到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在基层展现青年干警的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