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法院建好法官队伍助力文明创建

2016-01-15 11:07

  近年来,湖北省竹山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法官法》的规定,大力加强法官队伍建设,有力地促进了文明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2011年以来,该院共荣获县级以上集体荣誉65项次、干警个人受到县级以上表彰87人次。

  抓好法院的党建工作。加强新党员的发展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2011年以来纳新党员8人,党员法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党员学习活动,认真做好年度党员民主评议工作,进一步坚定党员法官的政治信仰;开展争先创优、唱红歌比赛、读红色经典等活动,组织党员法官进社区开展公益服务,与新农村建设联系点贫困群众、留守儿童结对帮扶,使党员法官在实践中受到锤炼和教育。

  抓好法官的考评工作。建立健全法官考评奖惩机制,按照“量化管理,动态考评”的原则,细化、量化法官工作职责,制订出台法官年度工作动态考评细则,每季度对法官德、能、勤、绩、廉等工作绩效进行逐项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法官评先评优、奖金兑现、年度考核的主要依据。

  抓好法官的能力建设。以“学习型”法院创建活动为主线,认真开展法官沙龙、法官讲坛、全民读书和全员练笔活动,坚持实行庭审观摩、精品案件评析、优劣裁判文书评选公示措施,精心组织业务练兵活动,加大集中培训、选送培训、以会代训、网络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法官个体的实践能力和业务能力。

  抓好法官的廉政建设。定期组织开展上廉政党课、学习勤廉典型、廉政知识竞赛、接受警示教育等活动,有效提高法官廉洁自律意识;在局域网上开辟“廉政文化”专栏,建立廉政警言滚动视窗,在院机关楼道走廊和各庭室悬挂廉政警句,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常态巡视督查干警办公办案情况,经常对县城区及城郊饭店、娱乐场所进行明查暗访,有力规范司法行为。

  抓好法官的培养工作。加强人员引进,2011年招录中央政法编制人员20人,进一步壮大了法官队伍;实施“引航工程”,对新参加工作的年轻干警由资深法官进行结对帮带,促进年轻干警尽快成长成才;对新进人员一律下派到基层人民法庭锻炼,让他们在一线锤炼作风,磨炼意志;积极向组织推荐提拔任用和向外推介优秀法官,给他们搭建施展才能的舞台,2011年以来,提拔到党政机关任职1人,被上级法院遴选4人。

  抓好法官的履职保障工作。为法官办理医疗保险和人身保险,每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为法官身体健康提供多重保障;不断改善法官办案办公条件,近年来完成了5个人民法庭审判综合楼建设和局域网、审判管理软件、视频会议系统、科技法庭等信息化建设,启动了法院审判大楼迁建项目建设;加强安全保卫工作,院机关和人民法庭视频监控实现全覆盖,各法庭全部达到“一庭一警”要求,有效保障了法官审判执行安全;积极争取县委的支持解决法官政治待遇和职级待遇,2011年以来为27名法官落实了实职正、副科级别,为7名法官进行了职级高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