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警察大队参加全国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视频会议

2019-12-19 11:07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张胡



为规范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执法行为,12月14日,竹山法院组织司法警察大队全体干警参加全国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视频会议,通过组织观看《司法警察规范执法行为演示培训片》及学习相关规范性文件,为规范执法行为提供了执法指引,进一步提高司法警察的执法能力。

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对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建设提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以更高的站位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司法水平,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政治使命。

    二是要夯实基层基础,在强化标准化建设和科技化支撑上取得新突破,具体要做到:要狠抓“六专四室”标准化建设,标准规范的专用的囚车、囚车库、羁押通道、被告人卫生间、被告人电梯、被告人桌椅,羁押室、枪弹室、装备室、监控室;要加强推进警务信息化建设,加快警务智能化建设,使“警务管理”和“警务监督”两套系统在2020年底能实施运行,加强新型的单警装备的配备,推动司法警察队伍战斗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三是狠抓实战性训练,在提高执法能力上取得新的突破,要切实解决实战不够的问题,突出重点内容的实战化训练,重度解决训练保障制度,确实保障司法警察训练制度问题,要加强训练强度。

    四是坚持高位推动,在狠抓部署落实上取得新突破。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对照三年规划部署的五大任务如一检视工作进展,对没有完成的任务要组成工作专班,明确责任部门,给予政策的援助和权力的倾斜,坚决确保三年规划按时实现。要着力优化部门的协同,警务部门要主动对接各审判部门,宣讲用警规范,了解用警需求,在依法依规的范围内更大限度的做好警务保障工作,各审判部门要了解司法警察规章制度,了解调警的审批流程、适用范围、指挥权限,确保法院用警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结合会议精神,根据竹山法院实际情况,副院长郭声华同志对全体司法警察提了三点要求。年关将至,各法庭、司法警察大队要提高安全意识,重视安全管理,为全院的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要加强刑事押解工作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执行干警和被告人在长途押解提审期间的安全;要深入贯彻落实最高院的会议精神,加强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建设,敢于执法,文明执法,切实做好审判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