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干警该向邹碧华学习什么

2015-06-10 11:03
作者: 刘理慧

当全面依法治国的号角吹响之时,司法改革的“燃灯者”邹碧华先生却犹如一颗璀璨的流星在法治星空中悄然陨落了,煞时间激起朋友圈法律界同仁们的惋惜之痛和追忆、缅怀之情。邹碧华这个名字一时间传遍整个法律行业,于是便有了“法官当如邹碧华”和“做人当如邹碧华”之呐喊。说实话,看到那个消息时,我并不知道邹碧华到底是何许人也,只觉得这个名字我在哪里见过的,而且应该是某本书的作者。于是,我把手机扔在一边,翻箱倒柜地去找那本作者是邹碧华的书,因为我确信我肯定是看过这本书而且注意到这个名字的。果然,我找到了那本《要件审判九步法》,作者就是他,邹碧华。只是先前我并没有认真读这本书本,大概草草翻了一遍,能够记下的估计也就是作者的名字了。

    看到朋友圈里的追忆缅怀之文,我感动了。从来没有哪一位法官的离去能够同时赢得司法界、律师界这么多同仁们的骚动和悲痛。这种骚动和悲痛本身就是一种其他任何形式都无法替代的殊荣,也是一种最真诚的敬重。是什么让他赢得了如此殊荣?于是,我认真读了朋友圈里面的跟邹碧华相关的每一篇文章,还专门收藏了有关邹碧华先生的系列评论文章。一个有理想、有信仰、有胸怀、有气魄、有素养的专家型法官、亲民爱民型领导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他从江西的一个农村走来,以其勤奋的本色、坚毅的品格、崇高的法律信仰、宽广的法律胸怀、博大精深的法律素养和勇往直前的责任担当打造了新时代模范法官的驰名商标,树立了新时代司法界优秀党员的品牌标签。身为一名法院院长,他以尊重律师为己任,努力打破律师与法官的职业壁垒,身体力行维护律师尊严,致力于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并倡导律师与法官在法律共同体内共同为法治而努力,这令律师界很多人士甚是敬佩和感动。这也邹碧华的离去让律师界众多人士深感痛惜的原因所在。不少律师表示,学习邹碧华,就是要学习他懂得尊重的精神。他以实际行动向我们阐释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群众需要怎样的党员干部,人民需要怎样的法官,法院需要怎样的领导?这些问题都能从对邹碧华精神的学习、理解过程中找到最精准的答案。

有人说,行动就是最好的纪念!是的,先进事迹报告会的如火如荼开展是对邹碧华精神的一种有效传播途经,也是对邹碧华先生最诚挚的追悼和缅怀。但是,没有什么能够比以邹碧华精神来指导我们法院干警努力前行更能够安慰邹碧华先生的在天之灵,也没有什么途经能够比这种方式更能够表达法院干警对他的纪念!那么,我们法院干警该怎样用邹碧华精神指导我们前行呢?或者说我们在前行的道路中该向邹碧华先生学些什么呢?笔者认为,我们应该努力学习邹碧华先生铭记党的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崇尚公平正义、追求法治的法律情怀,敢于创新、用于担当、迎难而上的改革精神和勤奋刻苦、善于钻研的学者风范。

一、牢牢把握党的宗旨,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公仆情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名法院干警,我们有着双重身份,要时刻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细化到司法实践中,那就是要牢牢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这一主要任务,将司法审判事业与党的宗旨有效结合起来,在一起起矛盾纠纷的化解当中去展现为民服务的情怀。要像邹碧华先生那样,要认真对待每一次群众来访、每一次庭审、每一分文书、每一次执行,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政治觉悟,在法律职权范围内认真办好手里的每一起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做一个政治素质够硬、政治素养够强的法院干警。

当下正值司法改革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牢牢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以“讲规矩、树形象”政治纪律学习为契机,利用业务时间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性觉悟,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做一个在政治素质够硬的党员干部。当下,有部分干警因为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政治素质不高而犯了不应该犯的错误,断送自己的职业前途,这是不值得的。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在政治上一定要立场坚定,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司法为民的理念不动摇,做一名党和人民信得过的法院干警。

   (二)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升自身的防腐拒腐能力,做一名公正清廉的干警。

当前的中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时期,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使得很多人变得异常的浮躁,因此牢牢坚定党员干部的立场,守住底线不可破、红线不可越的原则,就显得非常重要。只有守住了底线、红线,才能守住清廉;只有守住了底线、红线,才能守住司法公正。有小部分人立场不坚定,耐不住寂寞、经不住诱惑,在利益面前全然忘记了党的宗旨,忘记了司法工作人员的职责,也放弃了法官的职业尊严,在司法作风上出问题,从而将自己推向了不归路。这是值得我们每个干警每日来反省、警醒的问题,工作之余我们一定要时刻回过头去看看自己哪些地方做得还不够,看看自己离红线还有多远,是不是该往后推一推。要始终坚持以“三严三实”的标准来规范约束自己,坚守住法官的清廉本色。要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不断提升自己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最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司法目标。

眼下,我们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要求自己,要以“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净化自身的工作、生活作风,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不断提升自己的拒腐防腐能力,做一名作风清廉的好干警。

 

    二、加强业务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做一名专业素质够强的新型法院干警。

法学是一门实践科学,是需要我们在司法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并从法学理论中寻找解决现实问题的方法。随着社会经济转型步伐的加快,各种社会矛盾正以纠纷的形式不断涌向法院,案件形式越来越多样化,案件的法律关系越来越多元化,民众对司法服务的需求和期待越来越高,随之对我们法院干警的业务素养要求也越来越高,职业化、精英化法官正成为当下民众对法官队伍的真实需求。同时,法学也是一门更新换代特别快的时尚科学,法学理论正在日新月异的发展,法律条文正在不断更新和完善。这就需要我们每个干警能够不断加强业务理论的学习,要像邹碧华先生一样,做一名勤奋刻苦的学习型干警。

 邹碧华先生生前勤奋刻苦、热爱学习、认真钻研法学理论,先后主编或撰写了《中国法官助理改革研究》、《中国简易程序的改革和完善》等十余部著作,尤其是《要件审判九步法》和《法庭上的心理学》,深受大家喜爱,已经成为众多法院干警的枕边读物。作为一名法院干警,我们要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增强学习能力,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做到知行合一。当下,有许多干警只注重办案而忽视了理论调研,并固执地认为,理论调研是应该个别部门、个别干警的任务。这其实是不对的。作为一名法院干警,必须要重视理论调研工作,要在审判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并从理论上探索、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以实践创新丰富理论,以理论指导推动实践,做一名专家型干警。

三、始终如一地崇尚公平正义,坚守法治信仰,做一名有理想、有信仰、有追求的法官。康德先生曾说过,世上有两样东西亘古不变,一个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个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一个人有了信仰,就不会害怕困难,就不会迷失方向。邹碧华先生就是一个拥有高贵信仰的人,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他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一名法官,他有崇高的法治信仰。他忠诚敬业,锐意进取,敢于担当,无私无畏,为了中国的法治事业甘愿成为司法改革的“燃灯者”。

     (一) 崇尚公平正义,执掌好手中的天平之剑,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司法目标。

     作为法院干警,我们要像邹碧华先生一样,时刻坚守公平正义,做正义的守护神。要注重每一起案件中的程序正义和实体正义,时刻牢记“个案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带给案件当事人的都是百分之百的伤害!”。司法公信力是一张不容忽视的晴雨表,它展现了我们的执业现状,这张表是由我们千万个政法干警亲手涂画的,阴晴雨雪都是由我们自己主导的,如果我们守住了每个个案的公正,那么司法公信力这张晴雨表上便会显示的都是艳阳高照的晴天;反之,显示的便是有失公正的案件的当事人的泪水汇成的阴雨绵绵。这种表述可能不是特别合适或者贴切,但也足以表明了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性。司法公信力这一看似抽象的东西却是由千千万万个个案的公正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因此,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守住每一个个案的公正,为中国的司法公信力的提升和法治时代的真正到来贡献自己的小小力量。

    (二)坚守法治信仰,正视司法改革的利弊,以积极的精神状态全力支持司法改革。

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上下对司法改革早已达成共识,几经翘首以盼之后,便多了一些哀怨。怨其来得太慢,“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手法让人又爱又恨,此时此刻或许恨多于爱。始终羞羞答答的出场,让众多满怀期望的青年法官在经历长久的期盼、等待的煎熬之后,退却热情,用脚投票。本来一些正常的离职行为,在这个特殊时期引起了业内的风起云涌,有共识、有惊讶,也有炒作。但是,该走的终会走,该来的还会来。离开的干警,或许在离开之前也做过无数次痛苦的挣扎,才有了最终的那次洒脱或者说华丽的转身。留下来的干警们,也有很多也曾挣扎过、纠结过,最终选择了坚守。不管是去是留,改革终将是会前行的,因为这里面寄托了太多人的期盼和心血。因此,对于留下来的干警来说,我们应该正视改革的利弊,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改革,用发展的眼光来权衡利弊,积极参与到司法改革中来,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法学专业理论水平,不断提升自己的各项司法技能和业务素质,主动适应改革对我们的需求。与其天天在那里挤破脑袋思索到底哪些人能进入员额制,倒不如思索一下未来到底需要怎样的法官?自己离这样的法官还有多远?自己需要做些什么才能早日成为这样的法官?所谓,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们又何苦在大局未定之前去庸人自扰呢?

不问前程如何,但求落幕无悔!这不仅仅是一句自我安慰的话,也是一句自我激励的话!我们要以全力投入后而无畏的精神去迎接未来的日子,这才是当前无比浮躁的背景下我们面对改革到来时应有的精神状态,这或许也是改革的燃灯者邹碧华先生所乐意见到的状态,而这也是对改革先驱最好的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