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台法庭:强制措施促执行

2019-11-14 09:50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张白泉、胡艳

11月6日,双台法庭对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董某,依法采取拘留措施。慑于法律的制裁,董某履行了部分案款,并与对方当事人达成了执行和解,案件得以顺利推进。

2015年4月,董某因装修房屋需要,向陈某借款3万元,到期后董某仅以财物抵偿了部分借款,余款一直未还,陈某遂无奈提起诉讼,法院判令董某立即偿还借款本息3万余元。判决生效后,董某未自动履行,陈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双台法庭在受理后,执行法官向董某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材料后,后多次上门督促履行法律义务,但董某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以各种理由拖延还款。期间了解到董某在他处务工有一定收入,却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执行法官再次上门执行时,董某仍没有还款意愿,还试图讨价还价,鉴于董某有履行能力却拒不履行的行为,当即决定依法对其司法拘留15日。

       拘留期间,执行法官将其情况通知了被执行人董某家属,要求其家人督促董某承认错误、履行义务。在干警的教育下,董某亲属积极筹款,并与执行法官取得联系,协助董某缴纳部分款项,并与申请人陈某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董某也表示将吸取此次教训,出去后将努力挣钱还款,鉴于董某能转变态度,积极履行义务,执行法官依法提前解除了董某的拘留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