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庭成功审结一起信访积案

2018-12-07 09:17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胡艳

近日,行政庭成功审结一起13年的信访积案,经过承办法官悉心疏导、耐心协调成功化解信访矛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据悉,2005年上半年,为加快城镇建设步伐,我县成立县双创指挥部,统一组织协调指挥相关城建工作,被告竹山县住建局作为主要成员单位之一。在纵横大道建设过程中,因需拆除原告位于县城郭家山隧道出口处的住房,遂与原告签订了《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协议》,约定对原告原有住房(含室内装修)和附属设施一次性补偿,且原告旧房拆除后可在纵横大道郭家山隧道出口处32米控制线内重新规划建房,并免除原告在新建房屋过程中,除按要求报批手续并支付经营服务性收费和工本费用以外的其余行政事业性收费。协议签订后,原告将旧房拆除,被告按协议约定将原告旧房和附属设施补偿款一并支付到位。随后原告购置机械设备和建筑材料,在郭家山隧道附近开挖新宅基地,并将基础浇灌完毕。同年8月底,被告及相关部门考虑到原告新建房屋安全等问题责令停工,要求在纵横大道重新选址。2008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实施后,纵横大道属规划区范围,禁止个人单体在城镇规划区建房,导致二原告房屋停建至今(期间由被告给二原告租房居住,并负担了相关费用)。为此,二原告数年间多次信访,要求被告和县政府等部门解决建房问题均无果。201610月,原告放弃信访向本院提起民事诉讼,因本案不属民事诉讼受案范围,被本院依法裁定驳回起诉,二原告遂向本院提起行政诉讼。

在诉讼过程中,由于双方分歧较大,承办法官一方面认真研究现有材料、分析案情,及时与原告取得联系,详细了解案件具体情况,安抚其心理情绪,另一方面多次组织干警到被告及相关单位进行调查取证、查明事实真相。进一步了解案情后,针对双方当事人争议较大的焦点问题数次组织庭前会议,庭审结束后也积极与原被告耐心劝导、协调沟通,最终双方当事人就赔偿数额部分达成和解

截止目前该案赔偿款已全部履行到位,至此,一起13年的积案在竹山法院干警的努力下圆满审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