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欲还乡 老赖终把借款还

2018-02-12 14:53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刘理慧 兰芳

近日,出门在外的务工者胡某依稀闻到了家乡的年味,归心似箭。然而正准备购票的时候,发现因为自己失信被执行人身份不能购买回乡的高铁票心急如焚之下,胡某随即主动联系竹山县人民法院上庸人民法法官,请求主动履行还款义务,并将他“踢出”黑名单。

据悉,该案中被执行人胡某拒绝履行义务长达一年,其间法院对其司法拘留15天也未能让其认识错误、履行法律义务,于是法院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春节将至,与故乡遥遥相望的被执行人胡某终于意识到了自己“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生效的义务”这个错误行为的严重性,旋即汇款到账户,请求解除其黑名单身份,让其能够顺利回乡。目前案已执行完毕。

据该庭负责人介绍,许多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因为被执行人在外务工,人员难以控制,距离跨度大,执行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利用公布“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的方式不仅能够利用社会舆论力量起到对被执行人的监督作用,更能够通过一些硬性措施来给老赖“使绊子”,例如禁止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限制贷款及办理信用卡、不得担任企业法人等。年关将至之时,也是执行“黄金”之际紧盯外出务工被执行人的返乡动向,加大执行力度,创新执行手段,让当事人能过上温暖年、安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