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公安干警协作 “夜擒”失信人

2019-11-01 16:49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魏秘 刘东

“是罗某吗?我是法院执行警官,快开门!”10月29日晚11点多,随着一阵急促的敲门声,被执行人罗某打开了房门,看到犹如神兵天降的竹山法院执行干警感到颇为震惊,原来白天还在和执行法官在电话中说自己身在武汉的他,不曾想晚上就在房县某居所内被找到,执行干警在释明情况后,迅速将罗某控制并带离住所。

20191101163041652.jpg

时间回溯到下午6点钟,刚下班正在吃饭的执行干警接到执行指挥中心的线索反馈,“根据竹山公安部门的信息反馈,被执行人罗某在房县城关镇某大道周围,请你们马上派人去。”线索就是命令,接到通知后,4名执行干警携带好资料立即前往房县城关镇寻找罗某。由于查控范围较大,干警在到达现场后发现周围是一片棚户区,环境复杂,考虑到罗某系多起案件的被执行人,熟悉法律程序,前期多次规避执行,一直玩“失踪”,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执行干警遂伪装成洽谈工作的商人,逐栋逐户的上门询问,打听罗某的下落,经过3个多小时的入户排查,最终在一小区内找到了被执行人罗某。



据悉,罗某因涉及系列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成为被执行人,干警多次到其经营的公司和住所上门寻找均未发现下落,对其进行传唤和电话约谈也始终不露面,法院依法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并进行限制高消费。此次,通过与公安部门建立“执行联动”机制,发挥了部门职能优势,加大了执行震慑力度,合力围困了失信人的生存空间,下一步双方将强化进一步合作,在打击拒执罪、抗拒执行等方面进行新的突破。

违法必将受到惩处,罗某也因拒不申报财产、躲避执行的行为,将面临司法拘留十五日予以制裁,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