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古法庭加强立审执协调运行化解执行积案

2018-07-20 15:29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刘东、陈雅伦

614上午,当秦古法庭内勤手机短信出现收到转帐汇款53000余元的提示后,一起长达近一年执行积案,随着一起离婚诉讼的结束,成功地得以执结。

申请执行人某金融机构与被执行人王某、柯某夫妇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执行一案,于  20177月进入执行程序,标的达10余万元。因王、柯二人均外出务工,加之二人感情又不和,根本就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执行法官在穷尽各种执行措施的情况下,仍未发现其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线索,案件执行一时陷入僵局。

20184月初,被执行人柯某来到秦古法庭起诉,要求离婚。秦古法庭的法官得知这一消息后眼前顿时一亮,决定抓住离婚诉讼这一有利时机,攻克这一执行积案。在诉讼过程中,执行法官审慎把握尺度,在不违反法律原则的前提,对其二人恩威并用,软硬兼施,既给他们讲解有关执行法律规定,又严辞地告诉他们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规劝他们放下侥幸的心里,自觉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同时还请他们的代理律师帮忙做他们的思想工作。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186月上旬,离婚案件开庭后,在秦古法庭法官反复宣讲法律,对其二人进行法律攻心后,其二人终于同意该笔债务各自负担一半,并在离婚诉讼结束前履行到位。庭审结束后,柯某便去往外地务工,其委托十堰一家律师事务所律师代收法律文书。然而对于柯某负担的那一半债务,因其担心王某反悔,无论法庭怎么给她解释,她坚持要求在她的律师拿到离婚调解书之后再将案款打到法庭。见于柯某法律意识欠缺,为防夜长梦多,巩固已有的执行成果,秦古法庭的法官迅速带上调解书于613日赶赴十堰,在柯某的代理律师的协助下,柯某才将案款打到秦古法庭。至此,一起长达近一年的执行积案得以成功化解,秦古法庭的法官才松了一口气。

近年来,秦古法庭针对案件急剧增长的现实情况,下大力气促进立案、审判与执行工作的顺利衔接和高效运行,保障当事人及时实现合法权益,从源头上减轻了执行工作的压力,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