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法院严防“灯下黑” 盯紧自身找问题

2019-05-20 15:35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魏秘


 20190517120140611.jpg

       在施洋纪念馆 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宣传教育


20190517120156994.jpg 

普法宣传“十进十建”进乡村

“通过中央政法委牵头调查的结果反馈来看,突出在法院内部管理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值得我们反思和警醒,必须整改和解决。”5月13日,竹山法院召开党组会对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央政法委联合调查组的结论再次进行集中学习和分析,并结合全县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要求,以学促行、以改促强。从点滴入手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把干警作风、业务能力、责任明确、风险防范作为加强内部整改的重心,全面查摆法院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个别同志执行力不强,安排的工作长时间没有回复”、“部分同志成长不够快,不愿到法庭、到一线锻炼自己”。好的风气带动一片人,坏的作风带偏整个队伍。整改组根据日常工作情况,梳理出“十个突出问题”,院党组根据问题清单,迅速制定整改实施方案,由监察室、政治处对个别态度消极的同志谈心沟通、扭转心态,树立积极风貌;研究实施轮岗转换,打击“娇骄二气”,鼓励和选派同志到不同业务部门及法庭锻炼;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五个严禁”规范法官职务行为,用纪律手段和内部规章,强化干警个人素质和生活作风,与当事人及律师建立“清”、“亲”关系。切实纠正队伍管理失之于宽、使之于软的问题,使干警队伍整体风貌和纪律作风呈现新气象。

     据悉,此次活动分为“查摆问题、集中整治、总结提高”三个阶段,围绕“整治建设、队伍管理、审判管理、机关管理、落实司法责任、监督执纪、风险防范”七个方面进行,着力化解少数部门同志“重业务、轻党建”的政治疲软意识、怕吃苦怕担责的懒惰不作为、案件办理拖沓超期质量不高的责任意识、案卷借阅和保密不规范问题、干警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到位问题。通过深入查摆问题,查找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开展系统化、全面化、持续化的整改,锤炼法院干警队伍的工作能力,提高执法办案能力水平,筑牢司法机关公平正义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