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台法庭:巧用微信开庭,化解1500公里外的纠纷

2019-11-01 16:53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胡艳

让网络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近日,双台法庭用网络搭建平台,通过微信远程视频开庭的方式,缩短了原被告1500公里的时空距离,成功调处了一起离婚纠纷。

本案中,原告王某与被告张某于2005年经人介绍相识并建立恋爱关系,2006年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一女。婚后双方因家庭琐事时常发生矛盾,造成夫妻感情出现裂痕,原告于2011年3月外出务工并分居至今。

在案件受理中,法官在与被告张某电话联系时了解到,被告长期在珠海务工,加之路程遥远工作繁忙,无法及时返回参加庭审。考虑到原被告都常年不在家,诉讼不便,承办法官及时询问了被告详细地址,并向其邮寄了应诉材料,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承办人按照庭审程序,对该案采取微信视频的方式进行了审理,经过对双方的诉求、争议的事实,进行了庭审辩论,在法官的组织下,二人达成调解意见,明确了孩子的归属问题,选择了和平离婚。事后,承办法官将庭审调解笔录邮寄给被告,又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完成了签名确认调解协议。

“微信开庭”对法官来说,程序上有些“烦琐”,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办案效率,为当事人省时、省力还节省了经济成本,深受当事人的欢迎。巧用微信视频的审判方式,为在外务工不能到庭参加诉讼的当事人提供了便利,这是打通法院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的“最后一公里”,不仅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更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了法治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