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庸法庭:巧用冻结措施显法威 逼迫失信人主动履行

2019-10-10 14:49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魏建芳

“喂?是法官同志吗,我的工程款已经到账了,麻烦你们将我该给胡某的钱全部扣了,了结此事。”10月9日一大早,竹山法院上庸法庭干警被张某的电话吵醒,原来寻找多次、不见踪影的被执行人张某竟然联系上了。一改之前避而不见态度的张某,却主动要求法庭将执行款扣划,这是怎么回事呢?

张某与妻子王某二人,2017年在外承包工程时因资金周转之需,向胡某借款60000元,约定当年8月底前还款。借款逾期后经胡某索向张某索要借款,但张某在支付了一部分借款,剩余23600元一直未付,无奈胡某只得向法院起诉寻求帮助。

案件经过审理进入执行阶段后,张某、王某还是一直未露面,电话也经常联系不上,干警到其登记的住址寻找、多方打探财产线索还是毫无所获,其夫妻二人的恶意躲避行为给执行工作带来了阻碍。传统财产查找方式收获不大,执行干警决定从网络查控着手,通过对二人名下的开户信息和银行账户及网络资产逐一分析,最终也只发现,张某王某两人银行卡余额共计不到1000元,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考虑到张某长期在外承包工程,其工程款通过银行卡流通的可能性较大,案件承办人当机立断,决定冻结张某王某名下所有银行卡,倒逼其主动履行。果不其然,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张某的外部工程款进账后由别人打到了其名下的账户中,因为卡被冻结有钱也取不出来,受到逼迫的张某无奈主动联系上了法庭,要求履行义务,解冻其银行卡。至此,这起案件顺利执结。

  向失信“亮剑”,让诚信“变现”。面对人法院越来越严格的执行措施,少数被执行人似乎变得更加聪明狡诈,把自己的银行卡只当做“中转站”,到账后迅速转移逃避执行。竹山法院干警的做法成功堵住了被执行人的“后路”,围困失信人的生存空间,迫使其主动履行义务,执行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