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法院:开展“破冰”专项执行 拘留12人结案11起

2019-12-19 11:14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魏秘

山寒水冷,薄雾笼罩。12月10日早晨8点,湖北竹山法院出动30名干警、5辆警车,组成5个执行小组深入城关、文峰、潘口、宝丰、楼台等执行一线,对拒不申报财产、拒不履行义务、拒绝接受传唤的被执行人,采取上门督促履行,核查财产状况,执行拘留、搜查等执行措施。现场搜查房屋一套,拘留12人,传唤约谈被执行人75人。当天共执结案件8件,执行和解 3件 ,现场兑付执行款6笔13.6 万元。这是该院开展2019“破冰”专项执行 ,打赢涉民生执行案件的一个缩影。

2017年申请人张某在竹山某婚庆公司应聘前台服务人员,先后工作一年多,后张某因故辞职。离职以后,经过核算被告竹山某婚庆公司尚欠原告工资及约定加班费共计5480元,经过庭审调查及证据表明原告诉求属实。后因该公司经营出现状况,已经停止运营,原告张某多次索要工资无果。在本次专项执行活动中,在执行法官向该公司股东释明法理、讲明利害,告知如仍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现场将予以拘留后,相关责任人迫于压力,当即筹款履行了拖欠的工资。

2015年,潘口乡的张某在跟随雇主王某在其承包的工地打工干活,后经结算后仍拖欠其工资20999元,原告先后索要数次均无果,从2015年一致拖欠至今,竹山法院在受理并判决原告张某胜诉后,多次找到被执行人王某,要么说工程亏了没钱、要么说再等等。10日一早,执行法官当即赶到王某家中,依法对其进行传唤,准备进行拘留强制措施进行制裁,眼见无法躲过,王某赶紧和家属协商想尽办法,当天顺利筹到欠款。

为进一步加大强制执行力度,保障胜诉当事人权益,竹山法院于年初制定专项执行计划,先后开展了飓风行动、夏日风暴、涉金融等专项执行活动。本次执行活动主要针对道路交通事故、劳务工资、健康权纠纷、抚养纠纷等涉及群众直接利益、影响群众生活的涉民生案件。

    活动中,竹山法院综合线上网络查控结果,深入开展线下财产实际调查,构建“执行立体网”实施精准打击。充分运用“强制报告财产、严查财产去向、扩大财产调查范围、用足执行手段、打击抗拒执行行为”等执行强制措施,按照“两个一律、一月两次集中传唤”的要求,重点对规避、抗拒执行和不如实申报财产的案件,实行统一部署、统一行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实行拘留、罚款、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方式予以制裁。把威慑惩戒、教育说服、动员感化、曝光揭丑等方式充分结合。在全县开展广泛宣传,营造严厉打击逃避、抗拒执行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强大舆论氛围,让“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必将受到严惩”成为社会共识,从深层次维护民权、保障民生、为民服务,全力推进和谐、诚信、法治竹山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