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法院二0一七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7-10-26 10:45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刘先超

2017年以来,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在市中院精心指导和关心下,县法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全力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全面落实县委工作部署,依法服务、参与全县经济社会建设,应用法律手段依法打击破坏绿松石产业建设、生态人文建设、民生工程和市政建设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排除影响和阻滞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的各种障碍,着力优化经济建设法治环境,判决涉及绿松石刑事犯罪案件2件4人,审执结涉及重大工程建设的案件80余件。依托司法调解职能优势,依法参与和协助有关部门化解突发性、群体性、涉众型矛盾50多起。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加强司法建议工作,有效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开展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大力宣传典型案例和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教育引导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推动依法治县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做好精准扶贫联系村的帮扶工作,并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优势作用,当好法治宣传员、矛盾调解员、依法行政指导员,较好地完成了精准扶贫阶段性工作任务。

二、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始终把司法审判作为第一要务,牢牢抓住司法办案这一主业不放松,坚持办好案、快办案、多办案,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2017年1-6月,共受理各类案件2675件,其中受理诉讼类案件1660件,审结1304件,结案率为78.55%;受理执行类案件1015件,执结388件,执结率为38.23%。收结案比上年同期分别上升17.22%和32.29%在刑事审判工作中,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受理刑事案件156件,审结143件,判处罪犯152人。在民商事审判工作中,秉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工作思路,抓好各类民商事纠纷化解工作,共受理民商事案件1493件,审结1155件。在行政审判工作中,坚持监督和支持并重,依法保护行政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全力支持依法行政,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1件,审结6件;依法维护行政执法严肃性和执行力,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5件,执结14件。在执行工作中,以开展“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为着力点,先后开展岁末年初专项执行、集中执行霹雳行动、飓风行动,对执行难问题精准发力,共受理民商事执行案件1000件,结案374件,执行到位标的额1.2亿元。工作中,加大对逃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惩治力度,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97名,司法拘留56人,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察涉嫌拒执罪案件5 件6 人,已立案3 件4 人,已判处1  件2 人

三、着力提升司法为民水平。以县人大视察调研立案工作为动力,按照人大提出的意见,进一步落实好立案登记制度,坚决保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实行网上立案、预约立案,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提供诉讼便利。努力消除群众的诉讼障碍,加强立案窗口软硬件建设,抓好新办公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为当事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规范、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加强人民法庭工作,落实诉讼联络员、便民联系卡、“假日法庭”制度,坚持巡回审判,推行远程视频庭审,利用互联网平台送达、开庭,深入社区乡村、田间地头及时就地化解矛盾,让司法走进群众、贴近群众、方便群众。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保护弱势群体利益,依法为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40万余元,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认真落实涉诉信访工作责任制,完善领导接访、带案下访、包案化解制度,加大信访案件化解力度,涉诉信访案件总量持续下降,未发生赴省进京上访案件。

四、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做好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工作,按照入额法官必须到一线办案和未入额法官不得独立办案的要求,进一步重组了审判团队,优化了审判资源。做好以庭审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工作,坚持公开审判,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规则,落实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确保司法公正。落实法官办案终身负责制,制定院庭长责任清单,明确入额法官、未入额法官、书记员工作职责,逐步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落实进入法官员额的院庭长必须带头办案的要求,上半年院庭长共承办各类案件1456件,实现了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加强裁判文书上网、审判流程、执行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新闻发言人、案情通报会制度,畅通官方微博、微信,积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以司法公开倒逼司法公正。

五、切实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开展思想政治学习,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升干警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党建工作,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发挥院党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司法审判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强化司法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庭审观摩评议、优秀案件和裁判文书评选活动,强化岗位练兵,加强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法官熟练掌握、准确理解、正确适用法律和依法公正裁判能力,努力适应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强化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常态开展廉政教育,在3月底开展了干警队伍教育整训活动。把反“四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的预防和查处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坚持每月一次例行巡查、每季度一次大巡查,做到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及时发现和纠正干警在遵章守纪、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司法礼仪、执行财经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出台《发回、改判、屡访缠访、超审(执)限案件责任追究办法》,由纪检监察部门对二审发回重审、二审改判、再审后改变原裁判结果、违反执行程序、执行措施失当、当事人赴县以上机关上访的案件、超过一年以上未办结的案件,倒查办案过错,对责任人进行问责、追责,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纪律责任直至刑事责任。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坚持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高度重视群众信访举报,主动发现违纪违规线索,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办“三案”等问题,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

六、狠抓审判质量和效率。积极顺应司法体制改革要求,在年初制定了与管控审判质效有关的四项制度:一是《案件质量评查办法》。明确各类案件、各办案环节的评查内容和标准,实行上月结案下月送评,对每个案件进行全方位“扫描”和“诊断”,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二是《裁判文书评查办法》。对刑事、民商事和行政判决文书裁判文书的文书格式、字词句、标点符号、语法修辞、逻辑推理、篇章结构、程序和实体处理等进行全面细致评查,每季度通报一次评查结果,为评价法官审判业绩、员额法官进退提供依据。三是《发回、改判、屡访缠访、超审(执)限案件责任追究办法》。由院纪检监察部门对二审发回重审、二审改判、再审后改变原裁判结果、违反执行程序、执行措施失当、当事人赴县以上机关上访的案件、超过一年以上未办结的案件,倒查办案过错,对责任人进行问责、追责,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纪律责任直至刑事责任。四是《法官审判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在遵循省高院《审判绩效考评办法》基本思路和框架的基础上,修订完善部分指标的评价方式,进一步增强审判业绩考核评价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业绩考评实行百分制,得分低于90分的不得入围评选优秀法官,考评结果与法官绩效工资挂钩。对工作滞后,影响全院审判绩效的,由院长或纪检监察部门进行约谈。有违法违纪行为或连续三年法官业绩考核倒数第一的,按相关程序退出法官员额,激励法官公正履行审判职责。四项制度为提升审判质效、促进司法公正提供了有力抓手,并取得良好效果。二季度末,我院结案率排名全市法院第二;裁判文书上网率第二,上诉案件二审发还改判率全市最低,实现了“两升一降”的良好局面,案件综合质量位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

七、着力强化司法政务管理。规范考勤、请假、车辆、会务、接待等工作,坚持工作任务分解、交办和督办制度,加大违反制度的惩处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节俭、高效运行。坚持安检、“法警、门卫”双值班制度,加强庭审警务保障,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爆炸、防投毒等工作,上半年实现安全“零事故”。坚持网络阅评巡查、舆情应对处置、舆情责任追究制度,有效防控舆情事件。加强聘用制人员管理,无一聘用人员发生违法违纪行为和安全事故。

2017年上半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审判工作还不能完全适应“四个全面”新要求,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队伍年龄结构失衡、人员流失、断档老化现象严重,干部遗留问题较多,全面提升干警士气还需要一段较长的过程;司法体制改革的一些政策还不够明朗,一些措施还未完全落地,员额制改革带来的干警思想波动还未消除案件数量持续增长,新类型案件增多,案件处理难度增加,执行难问题还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基层基础建设任务繁重,资金缺口较大,影响法院的发展。

在下半年,我院将紧紧围绕县委“一核两带三为主”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十八届县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团结和带领全院干警奋力推进法院各项工作,在认真落实我院在人代会上提出的工作措施基础上,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围绕营造清风正气的干事创业环境,持续开展干警队伍教育整训活动,深入开展做公道法官、办公正案件、创公信法院活动,加强队伍意识形态、思想政治、规矩纪律教育,加强队伍日常管理、细节管理、科学管理,切实强化立规矩、讲规矩、守纪律意识,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通过抓班子带队伍,进一步提振队伍士气和活力,进一步提升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树立司法形象。

二是围绕司法责任制抓执法办案,进一步落实入额法官全部到一线办案和未入额法官不得独立办案要求,继续坚持多办案、办好案、快办案,全面履行审判职能,依法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审判管理,认真落实提升审判质效、促进司法公正的四项制度,全面建立法官业绩档案,科学客观评价法官业绩,加强案件质量、裁判文书评查和精品案件、裁判文书评比,有效防控二审发还改判、超审限、投诉信访案件,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进一步提升结案率、执行率、上网率,降低上诉率、发还改判率、当事人信访投诉率,努力使审判绩效、案件质量保持在全市法院第一方阵

三是围绕“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工作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法院系列部署要求和《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规定》,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举全院之力解决“执行难”。从7月份开始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对所有未结案件进行再清理,建立台账,包案到人,限期结案。进一步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对不申报和不如实申报财产,逃避和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一律拘留,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每月开展两次集中传唤,进行集中训话和释法,责令限期申报财产,制定履行计划。对拒绝传唤或接受传唤后仍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现场拘留,对老赖进行严肃、持久地惩治。继续保持对拒执犯罪的高压态势,对构成拒执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采取公诉与自诉相结合,从快、从重予以刑事打击。通过执行攻坚,在9月底实现“执行结案率达到50%以上,执行工作绩效进入全市前列”的目标

四是围绕“两庭”建设,抓住机遇提高司法保障能力。做好新办公区审判法庭建设的各项刹尾工作,确保尽早搬入新址。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切实发挥信息化服务法官办案、服务群众诉讼、服务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

 

 

0一七年七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