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法院2017年工作报告

2018-01-11 08:31
来源: 竹山法院

 

 

——2017年12月25日在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竹山县人民法院院长  索明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县人民法院在县委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在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聚焦发展大局,依法履行职责

2017年,县法院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突出抓好执法办案,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坚持多办案。受理各类案件5076件,审结、执结4643件,同比上升26.2%和28.9%,收结案数创历史新高,案件质量综合考评排名全市前列。一是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罚犯罪、保障人权。审结刑事案件220件,同比下降10.6%;判处罪犯293人,同比下降10.1%。其中,杀人、抢劫、伤害、盗窃等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案件95件,强奸、猥亵等性侵妇女儿童犯罪案件9件,滥伐林木、非法狩猎、非法采矿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案件29件,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4件,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犯罪案件73件。二是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审结商事案件1173件,同比上升18.3%。其中,建设施工合同纠纷案件66件,买卖合同纠纷案件218件,房地产合同纠纷案件33件,借款合同纠纷案件733件。三是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民生权益。审结民事案件1609件,同比上升22.5%。其中,侵权损害赔偿案件662件,婚姻家庭案件467件,农民工、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199件。四是认真贯彻监督与支持并重原则,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依法监督行政机关履行职责,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6件,同比上升60%。依法维护行政机关执法权威,办理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7件。

坚持办好案一是切实提升司法审判的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司法的政治属性,自觉担当服务大局、保障发展的神圣使命,始终坚持和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注重能动司法,注意方式方法,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有机统一。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案件,在立案、审判、执行中,及时向县委汇报,从维护县委权威、顺应发展需要、促进和谐稳定出发,把相关案件处理好,把矛盾隐患排解好。在执行赢德服饰公司系列债务案件中,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开展查封、评估、拍卖,及时对标的物强制交付,为招商引资工作排除障碍。对古牛泉酒厂非法集资案,从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出发,依法启动再审程序,对酒厂负责人判处缓刑,敦促其采取措施开展自救,力争让企业获得重生。二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进一步增强服务“五个发展”的前瞻性、主动性和实效性,高度关注实施“一核两带三为主”战略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跟进司法应对措施,制定为绿色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的意见,努力为“加快绿色崛起,推动跨越发展”保驾护航。三是服务脱贫攻坚。在精准扶贫联系村设立庭外调解工作室,积极主动调处纠纷,及时排除精准扶贫工作阻力和障碍。对涉及精准扶贫的3起滥伐林木刑事案件,考虑犯罪行为的特殊性和精准扶贫工作的紧迫性,对被告人轻判缓处,并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为精准扶贫工作注入司法动力。

坚持快办案一是及时保障当事人实现诉权。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度,坚持有诉必理、有案必立。二是落实便民诉讼举措。坚持巡回就地审判,探索利用互联网平台送达、开庭,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落实小额诉讼制度,尽量减轻当事人诉累,便利群众诉讼。三是提高办案效率。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动态监管审判流程、办案进度,严格审限延长审批,清理长期未结案件,对消极办案实行纪检约谈、问责。

二、聚集全院力量,破解执行难题

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用超出寻常的信心、毅力、手段精准发力执行难。受理执行案件1931件,执结1608件,案件执结率83.3%,执行到位标的额3.2亿元,同比分别上升47.5%、63.8%、8.3%、78%,执行效率位居全市前列。在全省、全市执行工作会议上受到表彰并作交流发言,省高院先后4次推介竹山法院执行工作经验做法

强化执行保障。积极争取县委、政府支持,增设执行裁决庭、实施庭和执行指挥中心,调配增加执行干警11名,投入300多万元建设执行指挥中心,最大限度为执行工作提供人力物力保障。

加强执行管理2017年6月出台《基本解决执行难行动方案》,“一把手”负总责,层层签订责任状,执行工作实现全院一盘棋。出台《规范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执行行为的规定》、《执行案件终本结案办法》,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严格执行程序。

重拳惩治老赖。先后开展执行霹雳行动、飓风行动、破冰行动,“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行动,强力、持续地惩治老赖。从7月份开始,执行干警取消节假日,加班加点执行案件,多次远赴河南、新疆等地跨省抓老赖。全方位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发布“老赖”名单8期623人,在全县人员密集地区张贴失信老赖公告1000多份。严惩拒执犯罪,以拒执罪移送起诉11件15人。在全省率先实行“一月两次集中传唤”“两个一律拘留”措施,依法决定拘留老赖169人,执行拘留措施123人。

创新执行方式。对多名债权人申请执行同一私企业主、个体老板的案件,实行类案集中管理,坚持执行进展通报,对执行到位案款按比例分配,让所有债权人公平受偿、看到希望,同时杜绝执行中厚此薄彼、乱作为现象发生。

三、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司法公信

落实司法改革措施,以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推进司法改革。落实入额法官必须到一线办案、未入额法官不得独立办案要求,优化审判资源,把案件全部压到入额法官身上,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17.6件,同比增长53.1%。细化院庭长责任清单,明确入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工作职责,严格错案责任追究。院庭长承办案件3321件,占全部结案数的71.5%,院庭长办案实现常态化。

推进审判管理。主动顺应改革要求,出台《案件质量评查办法》、《裁判文书评查办法》,对案件质量、裁判文书每月评查、通报,评查结果与法官审判业绩评价、员额法官进退直接挂钩。出台《发回、改判、屡访缠访、超审(执)限案件责任追究办法》,对二审发还改判、当事人屡访缠访案件交由纪检监察部门逐案评查,对超过一年未结案件的责任人进行问责、追责。出台《法官审判绩效考核评价办法》,科学考评法官审判业绩,激励法官公正履行审判职责。四项制度的扎实推进取得良好效果,2017年竹山法院上诉案件、二审发还改判率一直处在全市最低,受到上级法院充分肯定。

推进司法公开。健全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进一步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公平正义。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4290份,公开开庭率达到100%。

四、坚持从严治院,管好建好队伍

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加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支部主题日活动,不断提升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教育、贯彻落实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激发干警内生动力。教育干警增强“四个自信”,提升干警职业尊荣感。开展多层次业务能力培训和全民读书活动,提升办案水平。加强年轻干警培养,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热情,凝聚人心思进、人心思齐的能量和正气。

坚持立规矩守规矩。把立规矩、守规矩作为转作风、树形象的关键点,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注重抓小抓细。出台《规范法院日常管理工作的意见》,促进审判和行政管理制度真正落地,确保用制度管人管事。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严字当头,严格执行各项纪律禁令,坚持每月一次例行巡查、每季度一次大巡查,强化对审判权的常态化监督。从身边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教育干警遇事而惧,严守规矩和纪律底线。主动发现违纪违规线索,坚决整治“六难三案”问题,严惩司法腐败行为,对10名干警诫勉谈话,立案查处1案1人。

五、自觉接受监督,促进司法公正

增强接受监督意识,为人民法院正确履职、公正司法提供坚强保障。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对法院工作中的重大案件、重要事项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代表关注案件。积极回应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落实2016年代表建议,启动了楼台法庭建设。积极协助人大开展立案专项调研,认真落实人大相关意见,不断改进工作。

认真接受民主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及时采纳各方面提出的合理化意见。主动向政协通报法院工作情况,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监督。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加强联系、沟通,听取检察机关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坚持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认真办理群众来信,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及时发布司法信息,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开通法院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畅通民意沟通渠道。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县委高度重视法院工作,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新审判法庭建设、审判执行大案难案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法院干警深受鼓舞,倍感温暖。一年来,我们不图一时之名,不贪一时之功,锐意进取,负重前行,各项工作呈现向上向好势头。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县委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各部门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法院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也对强力解决执行难中伤害代表委员感情的地方表示深深的歉意!

我们清醒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人民法院的执法办案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二是司法体制改革的一些政策还不够明朗,一些措施还未完全落地,员额制改革带来的干警思想波动还未完全消除。三是受理案件数量持续增长,处理难度增大,执行难问题还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四是极少数干警缺乏廉洁意识,触碰法律底线,损害法院形象。对这些问题,我们将深入分析原因,努力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决战深度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攻坚之年。在新的一年,县人民法院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全会以及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一核两带三为主”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加强和改进审判执行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新时代竹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民法院工作,切实把这一思想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民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政治责任感和法治思维,审慎处理好事关稳定大局的敏感案件,始终把工作置于党委、人大的统一领导和监督之下。

二是履行司法职能,服务发展大局。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意识,坚持以司法手段促推区域协调发展,服务美丽竹山建设。依法审理涉及异地搬迁、金融扶贫、产业发展等案件,促推精准脱贫。依法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主动参与信访矛盾化解,推动平安竹山建设。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妥善审理民生领域各类案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依法化解行政纠纷,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切实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推进征收拆迁工作法治化,依法支持棚户区改造。进一步采取措施强力推进执行工作,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三是落实改革要求,巩固改革成果。进一步落实繁简分流改革,扩大独任法官适用简易程序、速裁程序审理案件的比例,提高审判效率。重视审判团队建设,通过审判庭+审判团队+法官模式,实现审判工作专业化建设与审判资源灵活配置的统一,在推进庭审实质化改革上实现突破。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四是坚持从严管理,打造过硬队伍。牢牢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干警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大力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提升法院队伍整体素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行为,确保公正高效廉洁司法。

各位代表,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人民法院责任重大,使命神圣。我们决心在县委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