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文明城市,同建美好家园

2018-08-14 15:33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陈朝财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共创文明城市,同建美好家园》。

都说建筑是城市的骨架,绿化是城市的外衣,环境是城市的容貌,市民是城市的细胞,而文明则是城市的灵魂。我们生活在一座城市,必然会追求其带给我们的物质生活的舒适和精神生活的愉悦,这种高质量的生活往往取决于一个城市的优质文明环境。一座城市的商业贸易多么繁荣、工业发展多么先进、经济总量多么庞大,甚至是人均收入多么可观,似乎都与我们相距甚远,因为再繁华的街道我们仅欣赏一角风景,再发达的工业都需要用于我们的衣食住行,再庞大的经济总量我们都是扮演的纳税人,再可观的人均收入也有很多人是被平均。但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文明环境却与我们息息相关、密不可分。

大家可以跟着我的思路设想一下:在一个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清晨,你正在梦乡酣睡,突然耳边响起刺耳的车鸣声,让你美梦之中惊坐起,楼外喧嚣四起,人声嘈杂,当你睡意阑珊时索性走上街头,但入眼处一片狼藉、垃圾遍地,一股糅合着烟熏味、臭水味、酸腐味等等多种气味的刺激性气体扑鼻而来,呛得你剧烈的咳嗽,头顶上还不时散落一片果皮纸屑或是洒落一盆雨水,再想想昨晚电视台播报的地沟油事件,瞬间没了食欲,只好捂着鼻子走过像是长了牛皮藓的街道去上班。刚走不远,街角两个人吵架,一群人围观喝彩,当你勉强挤过去,前方又是一个老人躺在一辆豪华的轿车底下,车后面排了一条长龙,喇叭声此起彼伏,喧嚣鼎沸。于是乎只好跟着大部队抄近道,在绿草如茵的草坪上踩出四通八达的路,临近的公交站牌边乘客一窝蜂地你争我抢、争先恐后,你默默排了半天的队,好不容易搭上一班公交,抬眼一望,疑似老弱专线,因为老弱病残全部拥挤在走廊过道里,再仔细一看,座位上坐满了精壮的小伙子、大姑娘……

如果你亲历这种城市生活,你会感到厌恶,忍不住逃离,即使这座城市多么繁华,于你而言都是苟且,纵然这座城市经济如何发达,也只是一片文明的荒漠。我们不喜欢不需要也不将就这种劣质的城市生活,我们向往文明的栖居地,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共创文明城市,同建美好家园!

创文明城市,起于心动,建美好家园,要落于行动!文明是城市之魂,美德是文明之本。将美德融入城市的发展,纳入文明城市的创建,会让人感受到一个城市内在独特的魅力和感动人心的温情。因此,在城市生活中,当你接触一个人,要示之以谦和,处之以友善,待之以真诚;当你遇到一件事,要思之以公益,衡之以良俗,为之以公序。见好人要思齐之,见好事要学习之,见陋习要改正之,见恶行要劝阻之。

具体而言,在人与人之间,要多一个微笑,多一声问候,多一份关爱,多一点耐心;遇到老弱扶一把,遇到争执让一步,遇到冲突劝一声。在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方面,要看到纸屑捡一下,处理垃圾分一下,路过草坪绕一下;多种一棵树,少折一枝花;多关一台灯,少用一点水;多一个光盘,少一份剩菜。在交通出行上,车让人,让出一份文明,人让车,让出一份安全,车让车,让出一份秩序。此间点滴小事都是举手之劳,但尽显文明风采!

著名诗人泰戈尔曾言,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叶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在文明城市的创建历程中,我们不仅要做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叶,还是享受甜美生活的花,更要撷取骄傲和自豪的果。所以,让我们携起手来,要以一个主人翁的姿态,以一个赤子之心的热忱,以一个建设者、维护者和监督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文明城市的创建,积每日的文明言行成日常的生活习惯,累个人的文明举止成社会的蔚然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