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兄弟对簿公堂 法官调解续亲情

2018-12-07 09:39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柯双喜

袁某和袁某某系亲兄弟关系,一直在经济、生活方面互相帮助,但因弟弟袁某借款长期不还,最终两兄弟闹僵,对簿公堂。近日,双台人民法庭对这起民间借贷纠纷进行了开庭审理,弟弟袁某近期向哥哥袁某某偿还给借款35000元。

 2008年,弟弟袁某在外承包工程,请哥哥袁某某帮忙筹款,哥哥袁某某立即向他人借款50000元转帐给弟弟袁某。因弟弟袁某未能赚钱,哥哥袁某某替弟弟袁某偿还了债务。2014年,两兄弟经过算账,弟弟向哥哥出具了一份70000元的借条。后弟弟偿还了哥哥25000元,哥哥认为此款系弟弟支付以前帮弟弟照顾孩子的相关费用,不认可是还款,而弟弟认为哥哥此前替自己还款时,并没有向他人支付利息,虽然自己向哥哥出具了70000元借条,但是不应此利息。为此,双方发生矛盾。哥哥袁某某一气之下起诉到双台人民法庭,要求弟弟袁某偿还借款70000元及利息。

 通过开庭审理,承办法官从借贷关系的法律层面、兄弟情谊等人文伦理的道德层面多次进行调解,使兄弟俩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哥哥作出了让步,弟弟也同意近期履行还款义务。一对剑拔弩张的亲兄弟,在法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言之以法的耐心劝导下,终于冰释前嫌、握手言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