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法庭: 送“法”入村 唱响“十九大”主旋律

2017-11-02 10:43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魏 秘

    自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以来,官渡法庭全员干警主动学习会议内容,通过观看电视直播、报纸媒体、网络平台等 途 径,听 懂、学会、悟透会议涵,以会议精神为引领,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锤炼纪律作风,提升工作力,让每位干警都是“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者、传播者、践行者。

02.jpg

01.jpg

    近日,该镇桃园村出现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为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双方矛盾早日化解,11月1日,官渡法庭在该庭庭长余明平同志的带领下,组织青年干警轻车简行、走村入户,与双方当事人仔细沟通、化解,并按照学习在一线、宣讲在一线、化解在一线的要求,重点以“四个全面”中的“全面依法治国”为主题开展大宣讲、大走访活动,把法律常识、国家政策、维权渠道等内容送入农家户头,避免群众因法律常识的缺失而引发不必要的矛盾。

    在桃园村,法庭、派出所干警同该村村干部和群众代表、贫困户代表们齐聚一堂,召开了一次特别的“普法”宣讲会。所有人一起就桃园村的村级建设、精准扶贫、社会矛盾等问题进行探讨,分析梳理了当前因精准识别、产业奖补等方面群众存在的疑感,提倡和鼓励广大村民要善于学习、文明守法、勤劳致富。会议从“两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求所有人要在“十九大”召开的契机下,跟随党中央的精神保持一致,桃园作为基层和偏远地区,更要以会议精神为旗帜引领,扎实谋事创业,维持 稳定 和 谐大 局。干 部 要依法办事、照章办事,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 法 律 为 准 绳,严禁以权压法、逐利违法;普通群众也要积极学习会议精神,学 法 守法,合理反映诉求,用法律维护自已的合法权益。二是扎实推进扶贫政策的落实,“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政治号召,相关扶贫政策的制定是为了困难群众更好的享受到党和国家的政策温暖,面对少数群众虚报冒领、套取国家扶贫资金的嫌疑,法庭工作人员以案释法、举案说法,根据相关法律的法理依据、量刑标准、惩戒措施以及地方政策规定的解读,对抱有侥幸心理的群众进行心理震慑,避免了危险错误的发生,真正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资金惠及困难群众,用法律为党和国家的政策保驾护航。(魏 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