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法院优化服务促治庸提能

2012-07-18 15:39
来源: 本院
作者: 竹山县法院

 

竹山法院优化服务促治庸提能

在开展“治庸问责”工作中,竹山法院将优化司法服务作为治庸提能的重要抓手,通过“三亮三转三进三访”等举措有效提升司法服务质量和水平,促进庸、懒、散、软作风不断改变。

“三亮”增强服务意识:亮身份。要求干警着制服、戴胸徽、挂工作牌,亮出自己的身份,时刻提醒自己牢记宗旨,注意形象;亮职责。实行受案范围、收费标准、办案流程、工作制度上墙、上网,干警个人信息上桌牌,公开服务窗口和干警的工作职责;亮承诺。通过展板、电子显示屏、网络平台等公开3个党支部、70名党员的先进性承诺,激发党员干警忠诚履职、真情奉献、为民服务的热情。

“三转”提升服务品质:工作职能由 “灭火器” 向“防火墙”转型。在抓好执法办案的同时,不断加强司法建议、矛盾纠纷预警、非诉矛盾化解等工作,积极参与特殊人群关怀帮助、社区矫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上虚拟社会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审判方式由“坐堂式”向“田间地头式”转变。大力开展巡回立案、就地办案、上门兑付执行款等活动,努力为群众提供贴身法律服务,确保群众以最便捷的方式和最小的成本实现利益诉求;工作时间由“作息制”向“全时空制”转换。出台假日值班制度,设立“假日法庭”,公开值班法官的姓名、联系电话,安排干警轮流值班,使群众可随时随地联系到办案法官,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矛盾纠纷。

“三进”延伸服务触角:送法进基层。以“服务新农村,送法进万家”活动为依托,大力开展以案讲法、办法制讲座,送法上门、进校园、进农家等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帮扶进农村。以新农村建设帮扶活动为载体,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法官与新农村建设联系点贫困群众结对帮扶,为群众实地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体验疾苦进社区。组织院机关干警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体验群众疾苦,受到实际教育。

“三访”增强服务效果:领导接访。推行院领导接待日制度,由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在立案大厅接访群众,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面对面解决群众诉求;带案回访。推行回访当事人制度,通过深入当事人家中回访,进一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了解判决和调解后当事人的想法和判决履行情况,尽可能帮助当事人解决实际困难;基层问访。推行基层调研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每月下基层不少于2天,通过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调查研究,走访群众,倾听民意,广泛征求基层群众和基层单位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