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攻势,剑指失信 竹山法院拘传43人

2023-11-22 10:03
来源: 竹山法院
作者: 黄雯琪、邵坦

11月22日,农历小雪节气,竹山法院组织24名执行干警开展集中执行活动。天色未明,干警们已在法院门口整装待发,凌晨5点的寒意被闪烁的警灯和整齐的步伐打破,执行干警兵分四路奔赴执行地点。

 001.jpg

情法结合达成和解

 

  “法官,你教育他比我说他有用多了,太谢谢法官了!”被执行人刘某的父亲握着法官的手表达感谢。

  刘某欠陈某装修款42000元,陈某多次催要无果将刘某诉至法院,经审理,法院判决刘某向陈某支付装修款42000元。刘某逾期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陈某遂向法院申请执行,法院多次联系刘某,其拒接电话。

  11月22日清晨,执行干警敲响了刘某家门,依法将刘某拘传至法院。经前期调查,刘某并无财产可供执行,但其月收入达八、九千余元,执行法官询问收入去向,其称均用于生活开销,后经了解,刘某因沉迷赌博入不敷出。刘某遂联系其父亲凑钱,老人带着从亲戚那儿借来的5000元现金来到法院,看着年迈的老人,法官内心五味杂陈,遂单独将刘某及其父亲带到调解室,分别从沉迷赌博的危害性和孝老爱亲的重要性上对刘某进行劝解和教导。

最终,看着父亲焦急又无奈的眼神,刘某流下了愧疚的泪水,并向法官承诺会尽快偿还欠款,以后再也不碰赌博,好好挣钱孝顺父亲。在法官的耐心调解之下,申请人同意与被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剩余案款由被执行人分期履行。

 002.jpg

以物抵债灵活执行

 

  “老李情况我也清楚,我愿意给他少10000元,但剩下的40000元他今天必须结清”。

  “我这两年确实经济困难,剩余的40000元,我今天只能凑25000元,余下的15000元看能不能用白酒抵扣”。

  童某申请执行李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竹山法院判决李某偿还童某借款50000元,判决生效后,李某一直未偿还,童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为了不“打草惊蛇”,执行干警天未亮就蹲守在李某家门口,通过长时间观察,确定李某在家后,执行干警立即采取行动,将李某果断拘传至法院羁押室,并通知申请人到场了解执行情况。

  通过长达一上午协商,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李某当场履行25000元,剩余15000元用白酒抵扣。至此,此案顺利执行完毕,申请人李某一边数着现金一边对执行法官表示感谢。

003.jpg

在城关镇某小区内,执行干警集结来到被执行人袁某家中,并向其出具了拘留决定书,看到执行干警“动真格”对其采取拘留措施,袁某立马表示愿意将自己的门面租给申请人,用租金偿还所欠工程款。在申请人同意后,双方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执行法官采取灵活执行方式,让申请人既能通过案款抵扣租金,也能通过经营获得收益,同时也减轻了被执行人还款压力,形成双赢局面。

 


拒不履行依法拘留

 

  “由于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亦未如实向本院申报个人财产,现依法对你采取拘留措施。”

  被执行人章某某在竹山法院因民间借贷纠纷涉案14件,执行标的高达240余万元,并多次隐瞒财产变动情况,情节恶劣。当日,法院依法传唤章某某,法官向章某某释法明理,告知其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拒不报告财产变动情况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但章某某仍不为所动,最终依法对其采取拘留措施。

  本次集中执行活动执行干警奔赴40处执行地点,依法拘传被执行人43人,拘留3人,结案21件,执行到位案款73.3万元。



  下一步,竹山法院将继续保持司法为民的初心,用真心、恒心、耐心破解执行难题,以“绣花功夫”做好执行工作,用执行利剑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守护公平正义。